教学培养科
喜报:教育部生物学基础实验课程虚拟教研室在我校设置分教研室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30        阅读量:

喜报:教育部生物学基础实验课程虚拟教研室在我校设置

分教研室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高〔20182号)和《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教高〔20196号)等文件精神,探索推进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20217月教育部开展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工作。

近日,教育部下发文件《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22号),公布了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根据名单,教育部首批建设课程(群)教学类虚拟教研室237个、专业建设类虚拟教研室137个、教学研究改革专题类虚拟教研室65个。由吉林大学牵头联合国内53所高校和高等教育出版社共建的“生物学基础实验课程虚拟教研室”位列其中。

527日,生物学基础实验课程虚拟教研室召开管理委员会2022年第一次会议,会议决定在我校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设置“教育部生物学基础实验课程虚拟教研室哈尔滨师范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分教研室”,我院郭东林副院长担任分教研室主任并当选教育部生物学基础实验课程虚拟教研室管理委员会委员。

 我院秉承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理念,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和我校相关文件精神,始终坚持实验教学改革,把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作为人才培养的重点,稳步推进实验课程建设和团队建设。通过更新教学内容和运用现代科技、信息技术等手段,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全面提高教师教书育人能力,“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逐步形成学生个性发展与宽口径人才培养相统一的完整课程链条,增强了专业人才培养能力,培养基础学科拔尖人才提升国家“元实力”,加快卓越工程师培养提升国家“硬实力”,培养一批具有交叉思维、复合能力的创新人才提升国家的“锐实力”。 

教育部生物学基础实验课程虚拟教研室是针对植物生物学实验、动物生物学实验、生物化学实验、微生物学实验、免疫学实验、遗传学实验、免疫学实验、细胞生物学实验、分子生物学实验和生物实验室安全等10门课程进行课程建设、资源建设、教学改革研究的线上交流与资源共享平台。未来五年,教研室将本着“创新驱动、共建共享、面向一线、重心下移、精准发力”的工作思路与工作定位,努力实现双“十百千万”计划。即:建好生物学基础实验涵盖的10个课程(板块),发展100所以上成员高校,培养1000位以上骨干实验教师,惠及数万名大学生;组建10个课程教研团队,建设100所以上高校的“分教研室”,组织1000次以上的教师培训与研讨活动,建设10000个以上优质教学资源,从而带动全国生命科学、医药卫生、农林科技、生态环境等有关专业的生物学基础实验相关课程的建设与发展。今后,我院将积极参与生物学基础实验课程虚拟教研室建设,努力使我院的实验教学水平上一个新台阶,并进而带动、提升其他实验课程的教学质量。着力培育学生的创新意识,激发学生创造活力,为他们在新时代的风浪中开拓前进,在新时代的天地中施展拳脚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