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科
哈尔滨师范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方式调整工作方案解读
作者:教学培养科        发布时间:2020-02-27        阅读量:

 

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按照中央决策部署以及教育部、黑龙江省教育厅要求,学校延迟2020年春季学期返校时间。为了保障同学们在此期间的正常学习,保证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实现“停课不停学、质量不降低”,教务处根据部门业务范围,专门整理了相关问题和答案,希望可以帮助同学们解决一些困惑。

 

Q1:什么时间开始线上教学?

因疫情原因,学校决定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具体时间另行通知。本学期教学整周数暂时不变,还是18周,2020年3月2日为春季学期开学第一天。目前暂定线上授课时长为四周,即3月2日—29日为线上授课,根据疫情发展会适时做出动态调整要求。

 

Q2:按照课程表上课吗?

考虑到线上学习的特点,我校网上教学每学时设为40分钟,每40分钟休息10分钟。课程时间从第一节开始依次是:08:30—09:10、09:20—10:00、10:20—11:00、11:10—11:50;13:30—14:10、14:20—15:00、15:10—15:50、16:00—16:40;17:00—17:40、17:50—18:30、18:40—19:20。为避免课程任务时间冲突,请师生严格按照课表时间开展线上教学。

 

Q3线上教学采用什么教学平台?

延期开学期间理论课的授课形式主要为线上教学模式,实践类课程根据实际情况或借助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平台辅导教学,或先讲解理论部分,或待返校后延期开设。

线上教学主要是借助在线课程建设资源和网络在线教学平台工具(如中国大学MOOC、雨课堂、超星学习通、智慧树等)和网络社交工具(如微信群、QQ群、钉钉等)组织进行。

 

Q4如何开展课程学习?

请同学们务必提前查阅教务平台课程安排,获得任课教师开展在线学习的教学平台,并及时加入教师建立的教学班,按照任课老师要求进行课程学习。

同学们根据任课教师进度安排,做好各门课程预习准备工作,认真完成线上教学内容学习,并积极与任课老师进行网上互动,主动参与其设置的话题讨论,完成在线学习中布置的课堂测验和作业,达到每次课程教学的学习目标。如开课过程中有操作上的疑问,请及时联系任课老师。

 

Q5:在线学习有哪些注意事项?

线上学习需提前加入各课程教学班级群,请同学们提高网络安全意识。特别强调:学校线上教学不收取任何费用。

线上学习要严格遵守课堂纪律,严禁发表与课堂学习无关的言论。

目前,学校和各任课教师采用多种教学手段,尽力避免线上教学卡顿现象的发生。高峰期网络可能出现异常,如是共性问题,请班长及时与老师电话或微信联系,通知同学们应急方案;如果是个人问题,请积极尝试再次登录,如不成功,及时通过微信等请假,并在课后根据课程回放补休,或根据教学资料和教学任务及时自修。特殊时期,请大家相互理解,相互配合,争取保证“空中课堂”秩序井然。

 

Q6在线学习没有教材怎么办?

授课教师尽力收集电子版教材等资源提供给大家免费使用,很多课程没有电子教材,教师将提供PPT、扫描图片、网上可读资源等,保证课程正常进行。同学们不需要网上快递购书,安心在家休息和学习,注意个人和家人的防护,防疫关键期,减少与外界不必要的接触。

 

Q7:我参加线上学习有困难怎么办?

若因个人身体病患、家庭经济困难等原因造成客观上采用信息化手段进行学习确有困难,本人或委托同学在教务平台上找到《方案》附件6(Sheet2)填写申报表,并在2月28日前向辅导员提出不进行线上上课申请,由学院和教务处共同研究解决补课问题。

 

Q8:公共选修课什么时间开课?

2016级采取网课形式,每生最多选择2门,选课时间为3月7-8日,开课时间为3月中旬至4月末。

其他年级开课计划于3月末另行发布,若返校则开设每周3节校内课或网课,否则全部采取网课形式。

 

Q9:实习实践活动会有什么变化?

按照学校下发的《哈尔滨师范大学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本科学生实习管理实施办法》,校内外实习、实训、实验、学生技能竞赛、集训等实践教学活动全部暂停,开始时间另行通知。

有条件通过网络指导的实践教学环节可灵活开展教学,可利用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平台辅导教学。不具备虚拟仿真实验条件的实验实训类课程可先进行实验实训课程内相关理论教学,待返校后继续进行实验实训课实操教学,或申请延缓教学。

毕业年级教学计划执行中因为寒假期间学生实习实践工作全部暂停而未完成的,可适当减免实习实践学分。

 

Q10:大学体育也上线上课吗?

大学体育不按课程表时间,学生自主学习理论知识,辅以体质训练实操。具体按体育科学学院课程设计执行。

 

Q11:如何办理休学、复学、退学等学籍异动业务?

在推迟开学期间,办理休学、复学等学籍变更事宜,学生先向学院提出申请,学院审核通过后统一上报教务处,教务处对通过初步审核的学生进行上课、停课安排,待开学后对以上同学统一办理学籍异动手续。如有此需求,请联系教务处王婧老师,电子邮箱hsdjwc125@126.com。

 

Q12:延期开学如何办理成绩单和在读证明?

成绩单、在读证明的开具将在正式开学后按正常程序办理。小语种学生出国等特殊情况,向学院提出申请,由学院负责统一办理,其他特殊情况,请联系教务处卓德志老师,电话号码15045100112。

 

Q13:开学初补考能正常进行吗?

因在疫情流行期间不举办大型聚集性活动和考试,原定于3月初进行的开学初补考工作推迟举行,具体考试时间将根据疫情防控进展情况另行通知。

为确保毕业年级学生顺利毕业,将视防疫工作进展情况延后补考或采取提交论文、在线考试等方式。具体方案另行通知。

 

Q14: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怎么办?

按照毕业就业时间不推后的目标要求,各学院会加强2020届毕业生毕业论文过程指导与管理,各指导教师会积极开展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远程指导。在师生不返校、不见面前提下,创新毕业论文(设计)开展形式,通过电子邮件、QQ群或微信等方式进行有效沟通,按教学计划指导本科生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的撰写与修改工作。请各位同学留存论文修改过程材料。

因疫情影响而无法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由指导教师及时提出调整建议,学院制定合理的替代方案。

有一个好消息,教务处与中国知网沟通,为2020届所有本科毕业生提供登陆权限,学生可以利用知网研学平台免费查询文献资料,保证论文撰写质量。具体方法见《方案》附件2-4。

 

Q15:延期开学会影响毕业吗?

延期开学,同学们仍然要完成专业培养方案所要求的总学分和各类学分;未取得学分的课程,需要重修或补选其他课程;上述未尽事宜,在返校后的第1-2周集中在教务管理系统中申请处理或到教务处办理。学校将按照疫情实际情况统筹安排毕业事宜,力争确保毕业生的毕业时间。

 

Q16:重要的国考或雅思、托福考试会推迟吗?

根据教育部相关公告,目前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和教师资格认定工作推迟举行。

全国英语等级考试、英语专业八级考试、英语专业四级考试、全国计算机应用水平考试和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推迟,新的考试时间将根据疫情防控进展情况另行通知。

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0年度公务员考试录用、公开遴选合公开选调面试时间推迟,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雅思、托福全国范围内2、3月份考试全部取消(费用全额退还至考生个人账户)。后续考试安排将根据疫情防控进展情况动态更新。

 

Q17:推迟开学是否推迟结课时间?是否影响暑假时间?

学校将按照疫情实际情况统筹安排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工作和暑假安排,教务处将根据学校安排确定春季学期教学计划进度和结课时间,确定后将及时通知

 

Q18:返校时间确定了吗?

在接到返校通知之前,一律不准提前返回学校。学校将根据疫情防控进展适时确定学生返校时间确定后将及时通知

 

为落实“不停教、不停学”,学校和各学院、授课教师们都做了大量工作。学校及时联系各学习平台,组建在线教学班,组织技术培训,确保按时开课。各学院统一思想、开拓思路,根据专业特色制定了详实的在线教学实施方案。授课教师更是克服种种困难,精心准备课程。

特殊时期,尽管学校、学院做出了积极应对,实施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一些困难和问题,同学们可及时向所在学院老师反映,教务处会及时收集师生意见和建议,根据师生建议不断改进教学,保证教学质量,不断优化和完善教学过程。祝同学们战“疫”胜利,学习愉快!